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

真神拖維修

  說起打掃家裡,最麻煩髒手的就是拖地,像筆者年紀一把了,用過的拖把種類無數,從傳統棉紗拖把、膠棉拖把、平板拖把.....一直到偉大的好X拖出現。好X拖的發明終於讓女王願意常常展現賢慧的一面,經常清掃家裡讓我這長工可以稍微歇息,感受到居家整潔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。想當然爾要幸福就要付出代價,一組好X拖售價也不斐,廠商更不願讓你好好用個幾十年,你幸福廠商就不幸福。因為先天設計結構問題,小心用個一年,某個重要零件就會不自主地掛掉,讓你踩踏時空轉造成拖把無法將水脫乾,這時要嘛再買一組要嘛送修,俗語說由儉入奢易,由奢反儉難,用過了好X拖要你再回去用棉拖,要碰髒水要用力擰乾拖把,那種苦力活肯定是長工要自愛要自動自發,不能讓女王動眼角增加魚尾紋。好X拖也知道自己賣的貴,所以各種零件都有賣,美其名減輕造福貧困客戶的負擔。最後一次使用好X拖是買了踏板組底座更換,映像中用了幾個月後,有次女王緊急傳詔,踏板斷了。是的,踏板斷了,心中不禁納悶,誰惹了女王生氣,一腳踹斷踏板,喔!不對,肯定是廠商品質把關不佳,還好女王腳沒受傷,不然我日子就難過。二話不囉嗦,好X拖列入黑名單,永世不得錄用。

  好X拖不用肯定得找個替代品,這時市面上仿好X拖的產品已經一堆了,心想;既然會壞總得挑個便宜一點的不能老是傷荷包,為了怕重要零件好是壞掉,就買了一組手壓式拖把,女王玉手不會弄髒,也不會有重要零件容易損壞問題,結果卻是又證明,事情不會是笨蛋的人想的那麼麼簡單,雖然可用,但是手壓脫乾效果沒腳踩有效及輕鬆,用沒幾天就被女王嫌棄,當然垃圾又多一件丟牆角。

  左尋右覓後,登-登-登-登---真神拖入選,結構差不多,價格便宜一些,女王又回到當初使用好X拖般的快樂時光,願意經常性地保持家中清潔,長工我又有些歇息好日子。當然;好日子一樣只有一年,重要零件又壞了。沒事,再買一組,比好X拖便宜一半嘛。又當然;好日子一樣又只有一年,重要零件又壞了。好了,這時家裡已經有兩組壞掉的,一樣是壞掉那個重要零件而已,還要再買嗎?女王關愛又犀利的眼神又照著我無法直視,為了地球環保,為了我的荷包,為了我女王的纖纖玉手,為了家庭幸福,DIY。參考了網路其他前輩案例,開始動手更換重要零件「單向軸承」。

1. 購買單向軸承;DIY第一步肯定是要有零件才能換;按照網路上前輩們的說明,這顆「單向軸承」規格是「HF081412」,也就是內徑8mm、外徑14mm、長度12mm。並且外圈還有分光面、滾花、六角、八角等形狀,別買錯了。我這兩組拆下的形式是滾花的。價錢在網路上更是五花八門玲瑯滿目,台灣網購價錢落在80~100(不含運),左岸.....4~25(不含運),這......我也想愛用國貨,可是.....台灣網購的來源其實也是左岸,本著DIY精神,那也只好跟左岸買,大氣點二話不囉嗦,一次買10顆(其實是太便宜了,運費都比零件還貴),換算下來左岸10顆成本等於台灣2顆成本。如果品質不好容易壞,那也還有很多備品可以再換。

2. 開始拆踏板底座;先拆四顆螺絲卸下踏板底座。
 

3. 拆白色大齒輪;準備一支6mm六角板手插入大齒輪軸心,固定大齒輪,用另一支十字起子旋開固定螺絲,取下黑色大齒輪軸心,再取下白色大齒輪。










  

4. 拆除單向軸承;取下含單向軸承齒輪,將橡膠防塵蓋拆下,準備一支小一字起子插入軸承中間,用榔頭敲打拆下損壞的軸承,這裡需要一些技巧及時間,找個有圓孔的墊物讓軸承有空間敲下,要慢慢敲各個邊別只單敲一邊,並小心不要傷到齒形。
  



5. 安裝新軸承;在裝軸承之前,需拿張衛生紙仔細將齒輪內部擦乾淨,並確認軸承塞入方向是哪邊,正常來說滾花的那邊要塞入齒輪內側。準備一條膠狀快乾,在小齒輪內圈塗一圈,快速將單向軸承敲入。也許有人會問,為甚麼要用快乾,齒輪外圈不是有滾花了嗎?我只能說,也許是拆的過程中將塑膠內圈敲大了,也許是齒輪滾花深度不夠,第一次裝好後放入拖把踩踏竟然空轉,害我以為買到爛軸承。但可別用液狀快乾,液狀快乾流動性太好,恐怕會黏到你不想黏到的地方,萬一黏到軸承內的滾針,那就吐血了。也許你又會問,用快乾以後怎麼拆?放心,快乾硬掉後是脆的,到時用力一敲,還是可以敲起來。
  

6. 檢查軸承效果;用手扳住水槽白色拖水盤,套入小齒輪轉動,看看轉動方向正確否(只能單向),會不會空轉,如果有問題,那就敲下再來一次固定動作,但若重新敲下,那可能得換新軸承浪費了一顆,雖然軸承單價便宜,但是挫折無價。


7. 加潤滑油潤滑及防水;潤滑油俗稱牛油,為甚麼好X拖、真神拖單向軸承壽命這麼短?這都是因為原廠組裝時並不會特別加一堆潤滑油進去潤滑及防水。水桶又習慣放在浴室間,沒事水也會濺到踩踏底座,因此軸承生鏽失去單向軸承功能造成空轉是非常正常。當然,廠商賣你一組拖把如果讓你用幾十年都不壞,那老闆就沒錢常換Mercedes-Benz、BMW。到五金行買一罐牛油才幾十塊,居家長備,電扇、各種轉動家電,如果維修清洗拆下,記得上點牛油功能永保如新。
 


8. 反程序組裝回去;踩踏底座組裝完記得先踩幾下看看動作正不正常再繼續組裝。
 
  

9. 後記;DIY是無價的,修完兩組真神拖,女王崇拜的眼神又讓長工我願意繼續做牛做馬萬死不辭。寫這篇查資料時發現好X拖已經有單獨賣單向軸承(含小齒輪),而且價錢不貴,整顆才賣50NTD(以前只賣整組底座),雖然好X拖價格是真神拖一倍左右,但以品牌及更換零件的角度來看,好X拖還是值得再買,不過對我來說應該是好幾年後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